裤子大校友微访谈-江湖69

江湖69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计算机系研究生结业,江湖酒吧CEO,69同志其实就是小老板。我接触过不少科大的非主流的人物,但是第一次听说科大的兄 弟在北京东城区东棉花胡同开了家酒吧,还是小小内心惊讶了一番。本来那一次是短暂回国日子的倒数第三天,去会会一个没来得及见面的老朋友,哪知道已经有一 群科大的校友们在葡萄架下的木桌上大声嘶吼的三国杀。后来呼朋引伴加巧遇的结果是,在酒吧生意清冷的下午,居然来来回回有三十多号认识不认识的科大校友相 聚在这个东棉花胡同的小天地。

虽然叫做“江湖”,但是完全没有三教九流。江湖里的各门派路数一致,就是“音乐”。“这个江湖为你保留,四合院还在,音乐还在,坐在周围的都是朋友。烛光摇 曳,陈年的木椅,鲜活的面孔来自世界各地,他们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音乐在渲泄,在表达心灵。” 科大人开的酒吧还是有科大人的烙印:干净,纯粹。

问:在科大的学习经历?
69:PB02203 – SA06011,四年物理本科,考研计算机研究生,三年毕业未遂延期一年,在此一年期间放弃毕业证书流浪社会。科大理学院本科盛行出国,大二开始同班同学 很多就开始抱着红宝书磨刀霍霍,这过程让我也想了想,为什么我没想出国呢?想了很久,确实没想到自己为何要出国,于是就没考虑出国深造事宜。但学物理的不 出国接下来能干嘛呢?要工作的话还是得学门工科学科会更好些,于是大四上半学期花了半年时间考研,最后如愿成为计算机研究生。但到了研究生,自我意识愈发 强烈,包括平时的时间安排、精力重心都明显倾向在听音乐、看电影、泡酒吧(合肥也就革命者可以呆一呆了)。实验室的Project Leader是个福建老乡PHD,严于律己,更严于律人。但于我,可能感觉到我是个Independent的未来大牛人,但不可能会是在学术界科研界,所 以也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这反过来也促使我更为脱离组织。

问:在科大最难忘的事?
69:那一定是在南园、黄山路半夜烧烤啤酒扯淡的时光。

问:什么是你在科大学到的最重要的?
69:对我来说,必然不是书本的知识,更重要的可能是这个群体带给我的思维方式。这一点在如今及今后的日子里将深深影响到我。

问:毕业以后和科大,科大校友的联系如何?校友资源对你有帮助吗?
69: 毕业后,我还基本每年都会回校,找找老同学,有时会找找老师。但更重要的是,依靠江湖酒吧,慢慢与更多在社会上的新老校友接触、交流、学习。这过程非常愉 悦,因为科大这个人群非常淳朴,在外面也非常团结,并且校友情节还挺浓。[和校友]联系挺多,[校友的]行业跨度、年纪跨度都挺大。鉴于我的工作就是 Social,所以帮助绝对是直接的…校友圈,首先就是共同的这纽带情结,接下来当然就是情同意和下的携手共进,共同步入小康社会!

问:从科大毕业之后,从事的工作或者学习是否和在科大时候的专业相同?如果不同,请简要描述为什么选择转行,在科大的经历是否有助于适应新的专业(行业)。
69:毕业后,工作与学业无关。彻底无关。转行思路,参考第一段[回答]

问:现在所从事的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是否可以对想进入该行业的校友们给出一些建议?
69: 本人从事的是服务业,但是是有较强文化附加值的Live-Music-Based Bar。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服务业是大趋势;服务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特色服务又是必须的。所以文化服务业整体会是向上的。重要是特色,然后是坚持, 然后还是坚持,并求变,就是中央要求的:与时俱进!对师弟妹的建议:如果要从事这一行业,显然,自我多方位文化素养要达标!然后就是没事多玩!玩!玩!用 心地玩。

这里可以更了解江湖酒吧。http://site.douban.com/jianghujiubar/

供稿:盛夏(9520)

Publish modules to the "offcanvas" 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