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技术宅发明智能“永动机”?不用电池的防丢神器引爆市场

电器可以不用电池?还是智能电器?你没有看错。北京时间5月16日,全球首款不用电池的蓝牙防丢器iFind在KickStarter上正式开始众筹,立即受到疯狂追捧,短短三天半就募集超过四万美元,超出原定总额近一倍,数字还在加速增长。这款“神器”的背后研发机构是美国WeTag公司,其创始团队中有多名科大人的活跃身影。

 

手机边那两个像拨片一样的东西就是不用电池的iFind

 

“不用电池”如何实现?

通过蓝牙与手机通讯的智能防丢器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国内外都有已上市或已发布的同类产品。无疑,“不用电池”是iFind最大的亮点。它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WeTag公司联合创始人汪张扬透露,这是采用了电磁能量收集(Electro-magnetic Energy Harvesting)技术:“我们四周的空气中充满着无数的电磁波,比如手机信号、电视信号、广播信号等,以及防丢器与手机通讯时的蓝牙电磁波能量,这些都可以被收集起来作为驱动机器的电流。”

电磁能量收集对解决电子设备能源问题意义重大,相关研究在已在学术界展开。但以投入生产的角度考虑,需要提高能量收集率、降低流失率,同时兼顾体积小巧。以前,RFID技术的IC卡等也可以做到无源通讯。但是,耗能和通讯距离达到蓝牙防丢器级别的无源通讯产品,iFind是全球首款,技术突破显而易见。这是WeTag公司的技术团队通过对蓝牙天线、能量收集电路和存储设备等方面的一系列基础优化和自主创新做到的。相关技术已在美国、欧盟和中国申请多项专利。

当iFind 接收到手机蓝牙指令时,这条电磁信号本身就能为iFind供电,这个电量不仅完全可以支撑本次通讯,也能被存储下来供以后使用。日常不用时,iFind也会自动收集环境中的电磁能量。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完全忘了电池这回事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虽然看上去貌似一块普通的塑料吉他拨片,但iFind内藏乾坤。除了找东西、防盗、让众人一起来找东西这些功能外,通过摇晃防丢器反向找手机也是这款产品的另一大亮点。

 

 

摇晃iFind可以反向找手机

 

由于去掉了电池以及供电电路,这款防丢器可以做得非常小巧轻薄。WeTag公司公布的产品数据是32 x 27 x 2.4mm,这样的面积比1元硬币略大一些,而厚度与一枚硬币相当,如此超薄设计能让它“润物细无声”地置于各种随身物件。相比之下,美国的另一款早期上市的智能防丢器,三围达到35x35x5mm, 足足比两个iFind叠在一起还大一圈。iFind的塑料外壳采用食品容器级的可降解材料,让你可以放心地贴身放置,或者挂在宠物身上。简洁圆润如一片“叶子”的外形,多达十二种时尚颜色的选择,也让它方便和你的各种包饰搭配。

电路的优化让iFind的有效范围也令人满意。汪张扬介绍,经实际测试,在没有障碍物的情况下,产品能被手机蓝牙侦测到的范围达到了60米;即使是在有墙阻隔的实际室内环境中,也能满足一般人在家里或办公室里找东西的需求。

另外关键的一点,就是扬声器的音量。用户调查显示,防丢器音量的大小几乎是“更换电池”之外,用户最关注的功能指标。确实,如果防丢器响了但是听不到,那等于没响一样。汪张扬提供的实验数据显示,在普通背景噪音的街道上,iFind在离手机30-40米开外的地方依然能发出清晰可辨的声音。“把我衣柜里所有衣服盖上去,声音还是能听到。”

电池的去除和设计工艺的优化,给用户带来的不仅是产品功能体验的增强,还有更加亲民的价格 ,一枚iFind的预售价格不超过18美元。据KickStarter页面上公布的信息,产品将在十月在美国上市,而且支持全球发货,国内的用户也可以尝鲜。

 

iFind可以无处不在

 

WeTag团队中科大校友介绍与团队愿景

我个人不论任何时候都对回报科大充满热忱。WeTag公司亦计划以后和科大信息学院相关实验室等进行技术和产业上的合作。”汪张扬如是说。这也是团队中其他科大背景成员的共同心声。

 

-      汪张扬,团队联合创始人。2008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读于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0806),本科期间在李卫平教授、李厚强教授指导下,屡有突出科研成就。2012年本科毕业后,进入领域内负盛名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学界泰斗Thomas Huang教授。

-       宋元,创始团队成员、首席设计顾问,07年本科从数学系(0301)毕业后,将理科生的严谨精细融汇于恣肆的艺术才情,摄影作品曾屡获奖项。后赴著名的芝加哥艺术学院深造室内建筑、产品设计和摄影等多学科。

-       印卧涛博士,公司商业发展部主任,现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数学系正教授,2013年秋季受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年度)国际访问教授。2013年暑期在信息学院自动化系讲授《稀疏优化(Sparse Optimization)》暑期课程(30学时),并在数学系刘利刚教授组织的《计算机图形学》暑期班讲授与数值优化相关的课程。自2011年以来,与信息学院自动化系的吴刚教授、凌青副教授等有密切学术合作。

 

除了科大相关背景的重叠,他们三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基于扎实的理工背景,对技术创业有极强的兴趣热忱、敏感度和领悟能力。共同之处让他们一拍即合,与其它成员一同打造了iFind这一神器。

“我们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团队。”汪张扬对WeTag公司如此定义。他介绍说,iFind是团队对自身核心技术的第一款产品化尝试。在这之后,除了对产品本身的开发和完善,他们也在考虑挖掘更广阔的市场。 WeTag团队正在攻关的另一项技术是GPS信号的能量收集。“用GPS信号来定位的应用是相当广泛的,但连接GPS又很耗电。如果做到GPS信号本身还可以给移动设备充电,这简直太棒了。”团队期待将GPS做到像iFind一样“不用电池”且轻便可携带。 official zlibrary domain z.lib . Find free books

 

 

信息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USTCAF)

伊利诺伊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会(UIUC-USTC AA)

Publish modules to the "offcanvas" 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