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薛天校友入选人类前沿计划资助青年科学家

 

 

薛天(9500),2010年竞选出任中国科大校友基金会(USTCAF)理事会理事,是基金会宗旨的积极倡导者及热心志愿者,后因回国工作辞去AF理事。

近日,人类前沿科学计划宣布2014年总计3500万美元的资助项目名单,薛天是该计划2014年支持的唯一中国国内学者。

人类前沿科学计划(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 HFSP) 是国际著名科研资助机构,主要支持有关生命科学的创新性跨学科基础研究,包括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统生物学及认知神经科学等。特别鼓励生物学家与物理、数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科学专家进行跨国合作,研究生命科学的前沿课题。自1990年以来,共有23名该基金获得者获得诺贝尔奖。

 

2014年,HFSP从844项申请中挑选出34项的成功申请,其中10个项目(28位科学家)获得青年科学家基金(Young Investigator)。薛天和他的两位海外合作者的申请题为“Wireless optogenetic interrogation of non-image forming photoreceptor function by Nano-antennae ”。该项目,在全球青年科学家申请中排名第二,将在未来三年获得总计90万美元的资助。

薛天是中国科大通过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引进的杰出人才之一,他获得知名的HFSP青年科学家基金资助,说明中国科大在若干领域引进的一流青年学者已经初具国际竞争实力。

薛天(9500/9508),1995年从江苏徐州一中进入中国科大教改试点班学习,2000年获得生命科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生理学博士。”薛天主要从事神经光感受器官的信号转导、神经环路、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相关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PNAS、Stem Cell、Circulation等学术期刊上,他引超过800次。其中以第一和共同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2011)的长篇Research Article解决了非成像视觉信号转导分子机制。利用胚胎干细胞生成心肌和起搏细胞的研究工作发表在多篇心脏学旗舰杂志Circulation上,获全年唯一最佳基础论文奖(BEST BASIC SCIENCE PAPER,美国心脏学会AHA)。全职回国后,供职于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获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多项资助。

betsforcrypto.com

Publish modules to the "offcanvas" 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