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海外校友穿越时空线上相聚:元宵灯火照楼台,瀚海星云吟天籁

元宵佳节,同窗师友

佳人良朋,线上欢聚
2月26日

近400位科大校友从全球各地

连线参加了牛年元宵团拜会

 

两小时的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有嘉宾致辞、热点讲座和文艺表演,Zoom会场抢答抽奖环节,更是差点把Zoom的Chat功能给挤爆。


主会场节目结束后,意犹未尽的校友们参加了USTCAF的校友网络和互助,硅谷的周五happy hour元宵节半导体创业专场,以及东京和香港的亚太联谊等三个分会场的活动;有的校友更是充分利用了线上活动的优点,横跨太平洋,在三个分会场间来回穿越。

 

Image

两位歌手级别金嗓子主持人0119袁悦华和0900黄文欣,应对自如,风趣幽默,添油加货,把元宵活动现场气氛点燃。

Image

各校友会代表们通过视频,祝贺科大校友们牛转乾坤,健康、快乐、成功。

 

嘉宾致辞

Image

 

中科大书记兼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舒歌群教授代表科大给校友们带来了牛年元宵佳节的祝福,感谢校友们对科大的一贯帮助和疫情期间守望相助捐赠科大帮助防疫。科大和科大校友们在过去一年也取得很大的成果。在学术研究上,2020年科大有两项成果被评选为中国十大科技新闻,自然指数排名跃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四。在国内的创新创业浪潮中,科大校友的企业也取得很大成果,去年更有8家科大校友企业成功上市, 市值占创业板10%;科大为校友们创新创业也提供了很多好的平台。我们也期待在科大3月7日的第五届墨子论坛上再听到更多科大的好消息。斯坦福新能源中心主任崔屹(9312)教授代表海外校友们感谢母校对校友的关心。2020年经历了疫情和世界大环境的复杂性,有很多的挑战和不易。2021年开端以来,各方面都在朝好的方面发展。崔教授也是2021年1月1日上任斯坦福新一任的能源研究中心主任,亲身感受到世界上对可持续能源等的关注和投入在增大,人类在朝好的方面发展。崔教授带给科大校友们的祝福也是满满的科大特色:牛年要扭转乾坤,牛气冲天。

 

 

热点讲座

 

在热点讲座环节,838叶碧蕙教授、801张忠良、83少黄河等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分享了很多独特的见解。


Image

 

“疫苗能终结疫情大流行吗?“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叶碧蕙(838)教授的精彩演讲深入出地介绍了COVID-19病毒的原理,抗体如何保护人体,内源性抗原(mRNA,腺病毒)和外源性抗原(灭活,重组亚单位)两种疫苗各自的优缺点。现在美国和英国的几种疫苗(Pfizer/BioNtech, Moderna, AstraZeneca/Oxford, Johnson&Johnson)的是内源性的;同样疫苗在人的各个体差异有10~30倍,现在病毒突变后有免疫逃逸能力,能使疫苗保护力下降1~3倍。疫苗阻断传播和持久性的能力还未知。哪一种疫苗最好还没有定论。mRNA现在效力最强但副作用较大,比较适合需要很好保护的老年人等;腺疫苗效力稍差但副作用小,对年轻人是个不错的选择。叶教授简明扼要的讲解让大家对新冠病毒和疫苗有了更深的了解,收益匪浅。新冠可能不会完全消失,也许会演变成季节性的“另一种流感”。我们也学会了如何应对这个病毒。

 

 

Image

 

801张忠良校友,从日本伊豆半岛,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女的故乡,给大家带来了图文并茂的演讲。伊豆半岛河津的早樱比一般樱花花期早一个月,正是盛开的时节。日本奥运会因疫情延误一年后,现在还不确定今年夏季能否举办。但是海外有校友,天涯不担心。日本校友会欢迎校友们到日本参观交流,正所谓“有校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期待不远未来能相聚,在灯红酒绿的东京,庄严的富士山,盛开的樱花树下,或者满山遍野红叶的秋季。

 

 

Image

 

 

83少黄河校友发挥科大理科分析在金融界的专长,在“2021牛年看牛市“讲座中详解了牛年和鼠年对股市的影响。“鼠年鼠市,牛年牛市”,S&P500指数平均增长率在鼠年最低,在牛年最高。疫情也促进了往云端/数字化,生物科技,5G和金融科技等的加速转变。如果疫情在2021年得到控制,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几万亿的经济救助和疲软的美元会帮助经济和股市的成长。另一方面,高估值、政治不确定性、利率和可能的黑天鹅事件也是要注意的潜在风险。

 

 

文艺表演

科大虽然没有文科,却不乏多才多艺的文青校友们。在文艺表演环节,湾区许歌86少许广宇、86少杨竞霜、9606研黄鲲、0900黄文欣四位科大歌坛巨星合璧献唱;656楼望和的诗朗诵,科二代William Chen的李斯特钢琴曲演奏,9311刘宏明律师和硅工高管962韩新海的脱口秀,857贾明明的独唱,还有777戴飒和786张建给大家带来了他们曾获奖的京剧表演。

Image

 

科大业余歌手中,有很多几乎专业级别的高手。湾区许歌86少许广宇现在是旧金山湾区音乐节目“以歌相许”的主持人,还在硅谷举办过两场人气爆满的个人演唱会。

 

 

许歌这次联袂86少杨竞霜、9606研黄鲲、0900黄文欣,四位科大歌坛巨星,专门为元宵晚会录制了一首热烈欢快(也是演唱难度很高的)《元宵美》。隔着电脑屏幕,我们都能感觉到一种要随着欢快律动的歌曲起舞的冲动。

 

Image

 

656楼望和老校友朗诵了他特意为寄语母校科大发展的两首诗歌《黄山松青胜百花》和《满江红》。

 

 

 

科二代William Chen给晚会带来了精彩激昂的钢琴表演《李斯特-珀格尼尼第六号A小调练习曲》。William的父亲是821陈建端,母亲是851周慧玲。威廉担任过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的青年学者,也拿了很多钢琴奖项,包括Bosendorfer和Yamaha USASU国际钢琴大赛青少年组金奖和最杰出古典作品演奏奖-Menahem Zohar奖等。此外,威廉每月定期给新泽西的老人院表演,荣获了总统义务奖。

 

Image
 

9311刘宏明律师和硅工高管962韩新海,两位“Funny” Comedian计算机和物理博士们,这几年活跃在硅谷各个脱口秀表演舞台。他们为校友们定制了两段特别有科大风格的脱口秀,轻松调侃在科大和美国的趣闻糗事,把我们带回了在科大和留学时的美好(偶尔也会比较囧)的时光,带给大家一个欢乐的夜晚。

 

Image

 

857贾明明表演了独唱《两地情》。 

 

Image

 

 

777戴飒和786张建合作演出了获得北美校友会大奖的京剧作品“梨花颂《蝶恋》”。

 

线上抽奖

各个节目间穿插的线上抽奖环节,更是引爆了几百位在线观众的参与热情。
抽奖奖品有科大舒书记带来的科大纪念瓷盘、崔屹教授的EEnotech公司的牛年版高科技控制红外热辐射的保暖服、安泰保险赞助的救灾太阳能收音机、校友企业LiFO Inc和科大教育基金会赞助的科大纪念品等。
短短几秒时间,就有很多校友准确键入了抽奖抢答环节的 “红专并进” “不要命的上科大”等关键词,看来校友们对校训和科大特色都非常娴熟。

(移步YouTube 里的 USTC Alumni Foundation 账号,观看科大元宵节团拜视频哦!

https://www.youtube.com/c/USTCAlumniFoundation 

 

 

祝福校友们

2021牛年大吉

健康 快乐 成功!


主办:    

中国科大校友基金会 (www.ustcaf.org ,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协办:
中国科大校友总会 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 

日本校友会  西雅图校友会 硅谷校友会 

南加州校友会 休士顿校友会 芝加哥校友会

大华府校友会 华盛顿基金会 大纽约校友会 

波士顿校友会 香港校友会


线上Zoom Meeting导演 :

洪振尘(1304), 秦亚威(1304)
主持:  

袁悦华(0119),黄文欣(0900)
协调:  

Sean Li (857), John Hu (862), Shihong Chi (897)


筹委会:

中国科大校友基金会:
Sean Li (857), John Hu (862),Shihong Chi (897),牛磊(9808)李逊(856),(830), 谭雪环(823)

中国科大校友总会、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洪超,王昱(0415), 刘治国

日本校友会:余东 (856),刘洋(08225)
西雅图校友会: 黄溯 (0001)
硅谷校友会:陈财鹏 (0709),John Hu (862)
南加州校友会 : 王涛 (847), Sean Li (857)
休士顿校友会: 翟永波 (9907)
芝加哥校友会:林菁(8616)
大华府校友会: 叶俊(9900)
华盛顿基金会: 张立言 (794)
大纽约校友会:钱宇颖 (1214),何迪(0501)
波士顿校友会:梁丹(0708), Susu Yan (0602), 张文君(0719)
香港校友会:王卫(785), 徐军(8810)

赞助:  
中国科大校友总会,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华盛顿基金会, LiFO Inc(A Social Influencer Platform Company
Founded by USTC Alumni),安太保险金融公司

 

文稿:John Hu (862)

海报设计:洪振尘 ( 1304)    陈兰兰 (0001)               

 

 

Image
关于USTCAF

中国科大校友基金会 (USTCAF,www.ustcaf.org)由21位校友于1995年发起成立,1995年7月10日起正式成为IRS 501C(3) 非盈利组织。

 

USTCAF的宗旨是“让每一个科大人,无论贫富贵贱,都终身享有成功进取的机会;让中国科大成为人们心中永远追求卓越的象征”。25年来,数千名校友捐赠了约4百万美金,资助和奖励了一千多名科大师生。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大爆发的危难时刻,USTCAF也牵头和10个校友组织联手捐赠了20多万美金的紧缺医疗防护物资给中国和美国的几十家医院。

 

”Together We Make a Difference” - USTCAF也会秉着这个信念继续促进校友们联手合作,守望相助。

Publish modules to the "offcanvas" position.